量服讲堂专栏

第76期“量服讲堂 ”省残联理事会理事孟晓星在交流中国共产党党史学习心得

发布时间:2017-06-29    来源:省残联人事处

6月26日,省残联举办第76期“量服讲堂”,省残联执行理事会理事孟晓星同志以《苦难辉煌》读书心得为主题,与省残联机关和服务中心全体党员、干部、直属单位负责人分享了党史学习心得体会。

孟晓星同志认为,《苦难辉煌》一书以全新的视角,从苏俄共产国际、中国共产党、日本、军阀集团四个维度,用大量鲜活的历史资料,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历经苦难走向辉煌的光辉历程,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的崇高理想和信念,让读者从历史的时光隧道中,看到一个鲜活的,充满无穷力量和智慧的无产阶级政党。

他介绍这本书的的精华概述:“我从哪里来?我们从哪里来?所问象生命一样久远和古老”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自问和思考。警醒幸福起来的人们不要忘记自己曾经是奴隶,不要忘记我们曾经有过的英雄,不要忘记属于自己那部热血奔涌、震撼人心的历史,让历史的命运蜕变为个人的命运。

孟晓星同志认为,《苦难与辉煌》以详实的史料再次证明了一个颠扑不破的道理:中国选择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选择中国共产党作为领导,选择走社会主义道路,都是中国社会历史发展的特有规律决定的,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而不以任何组织和个人的意志为转移。

孟晓星同志认为,《苦难与辉煌》以详实的史料证明,中国共产党在创立时期,得到了来自苏联和共产国际以及国内进步力量的支援和帮助。中国共产党人从一开始就坚持独立自主的革命发展道路,从一开始就主张“革命是我们自己的事,年轻的中国共产党以一种前所未有的力量成为中国革命的领导者。

《苦难与辉煌》以鲜活详实的史料向人们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以坚定信仰和执着的初心,由苦难走向辉煌的历程,从1927年的第一次党的代表大会中13名代表着全国500多党员,到如今已经发展在为拥有80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党的“一大”的13名代表中只有毛泽东、董必武最终登上了天安门城楼。当中央红军冲破包围,迈出苏区根据,谁也不知道一旦迈出第一步就要走上两万五千里的长征。

通过阅读《苦难与辉煌》这本书,深刻地认识到我们党在长征中成熟、发展的苦难历程,再一次感受“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

通过读书分享的形式,提醒省残联党员、干部要学习党史、牢记党史,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自觉承担起自身的历史重任,努力在带领残疾人共奔全面小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中建功立业。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