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服讲堂专栏

第77期“量服讲堂” 邢煜芝博士谈四川残联“量服”模式对国家顶层设计的价值

发布时间:2017-10-30    来源:省残联人事处

2017年6月, 拓维智库来川,对四川深化”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的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中国梦“三五”战略工程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首都高校博士团常务副团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北京拓维科学研究院院长助理邢煜芝于7月3日应邀参加第77期四川省残联”量服讲堂”, 就“量服”专项调研的成果,特别是”量服”对国家顶层设计的价值,与省残联机关和直属单位干部进行了分享、交流。

邢博士认为“量服”已经在四川残联上上下下形成了共识,未来“量服”模式上升为国家“量服”治理,是完全有可能的。

邢博士认为,“量服”模式理念及方法具有系统性和完整性,将互联网、大数据、自动控制、多元共治有机融合,朝着“四自一生”(自洽、自循环、自组织、自动控制,营造“量服”的生态系统)的方向发展,有望实现以人民群众为核心的“业务流程再造”,进而带来由管理到治理的深层次的机制变革,这些在公共治理中均值得借鉴。

邢博士认为,“量服”理念和办法体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量服”治理对破解“历史周期律”,密切党和群众的联系;破解“塔西佗陷阱”,改善党委政府形象;建设国家基本制度,减少中国发展系统误差;降低执政成本,巩固执政政根基;降低管理层次,实现扁平化管理;破解“官”“民”二元选择悖论、服务民众保护官员有重要意义,从而将对中国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邢博士还认为,“量服“是对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落实,提供了中国式民主的基础架构、群众路线的方法论体系选择,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样板及典范,是指向中国未来的重大探索。她认为,量服不仅在残疾人服务中,而且在精准扶贫工作、群团工作、社会治理、政府体系与公共治理中,都有其独特的价值。

邢博士认为,当前四川正在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进一步深化和推进 “量服5335”战略。拓维智库在对“量服”的深入研究中,清晰地看到了“量服”在国家治理层面的价值。她表示,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四川“量服”模式上升为国家层面的“量服”治理是完全可能的。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