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服讲堂专栏

第96期“量服讲堂” 茂县残联、金川县残联就基层残联组织建设进行精准分析

发布时间:2017-11-05    来源:人事处

    10月30日,省残联举行第96期“量服”讲堂。茂县残联副理事长刘衍丽同志、金川县残联办公室主任丁双荣同志结合阿坝州正在实行的“一村一联”工作,对本县的残疾人“量服”工作进行了精准分析。

    “一村一联”是阿坝州为夯实乡(镇)、村(社区)基层残疾人专职委员工作基础的创新作法,采用基层残疾人专职委员(联络员)的综合管理工作由县残联负责,制定适合全县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基层残疾人专职委员(联络员)管理办法,将村(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纳入政府购买社会服务范畴,并给予200元/月务工补贴(州级承担30%,县级承担70%)的办法。残疾人专职委员实行一年一聘,将逐步形成县、乡(镇)、村(社区)残疾人量服工作“互动”常态。

    茂县残联刘衍丽同志结合“一村一联”工作进行了解读,她认为落实村(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主要目的是促进残疾人就业,是完善残联基层组织建设的必然趋势。专职委员(联络员)具有三大优势:一是熟悉本村(社区)残疾人基本情况,了解辖区内残疾人真实需求,擅长用群众接受的“一线”工作法开展工作;二是热爱残疾人工作,愿意为残疾人服务,有适宜开展残疾人工作的社会活动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三是拥有开展残疾人工作的文化水平,能熟练掌握和使用量服APP,有利于拉近残疾人和“量服”平台的距离。因此“一村一联”能够较好实现“量服”工作落地。

    金川县残联丁荣双同志认为抓好基层残联干部队伍建设至关重要,村级联络员熟悉本村残疾人的基本情况,通过入户调查后更加清楚每位残疾人的家庭状况、需求和落实,对提高“量服”精准度更加有效。他建议进一步强化“一村一联” 工作的实施,促进残联人就业,提高村级残疾人联络员待遇,稳定和壮大“量服”精准队伍,推动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以进一步发挥“一村一联”的作用,为“量服”工作提供更加坚实的组织保障。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