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服讲堂专栏

省残联举办第120期“量服讲堂”

发布时间:2018-04-20    来源:省残联人事处

  4月9日,省残联举办第120期“量服讲堂”暨全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第22场报告会,资阳市安岳县新鑫柠檬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许德军、安岳县文化镇残联专干郭强作交流发言。

  许德军同志以《致富残疾人,为振兴乡村战略服好务》为题,介绍了新鑫柠檬合作社以“企业+支部+基地+市场”的经营模式,着力打造普州柠檬庄园,突出柠檬种植业和乡村旅游业,推进农旅一体化、扶贫示范化、乡村振兴化,积极建设游客接待、游乐健身、技能拓展、生态康养中心。合作社坚持“一户一策略”,“一对一扶持”的残疾人就业创业发展目标,进一步带动残疾人贫困户通过种植柠檬、养殖畜禽、土地流转、务工就业、房屋反租、经营分红等经营方式发展增收,为振兴乡村经济做贡献。同时,他系统总结了在各级残联的指导支持下运用“量服”理念成功实现当地残疾人参与股权量化的六条经验。一是思想认识到位;二是组织领导到位;三是部门配合到位;四是工作落实到位;五是资金管理到位;六是红利兑现到位,有力地推动了残疾人脱贫工作的开展。

  郭强同志以《“量服”服务 春暖花开》为题,对安岳县文化镇“量服”工作作了全面介绍。他认为“量服”是一项重大创新,是与残疾人沟通的重要渠道,是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重要成果,是为顶层设计提供强大数据支撑的有力保障,是为广大残疾人谋福祉的重要举措。文化镇残联通过对村残协人员的精心培训和对残疾人的精准入户做到精准调研;通过主动作为,落实普惠政策,争取特惠政策,促进部门配合、上下联动,以此深化精准施策;采取每村每月平台抽查和实地入户回访强化精准监督;镇党委坚持每年把残疾人“量服”服务质量纳入对村(社区)的考核努力实现精准管理。郭强同志谈了五点工作体会,一是要摆正心态,做实事;二是要善于做人,干好事; 三是要善于做事,求效果;四是要多学习,求进步;五是要多请教,增效率。同时,他认为,乡镇残联更应该抓住落实十九大“大力发展残疾人事业,加强残疾康复服务”精神的机遇,精准服务提质量,抓细抓实补短板,努力提高残疾人生产生活质量,实现全面小康。

  两位同志均来自基层第一线,他们的讲课生动形象,让省残联机关干部对“量服”工作在基层落地产生巨大的实效有了更直观的感受。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