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从援藏一线迅速切换战“疫”一线,不喊一声累

2020-02-16   来源:成都市残联

  “照顾好自己!”“你也照顾好自己,注意防护!”这是今年的春节、在这个万家团圆的日子,中共党员、成都市青白江区援藏干部、区残联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刘柳与同在抗“疫”一线的丈夫通话。

  简短的几句话包含着思念与担心,她抹着眼泪默默地关上了电话,转身又投入到防疫战斗中去了。连日来她一直战在防“疫”一线,但她从不喊一声累。

  从九龙县援藏归来,即主动请缨到防“疫”一线

  2018年底,按照青白江区 开展深度贫困地区“传帮带”工作要求,刘柳主动请缨前往甘孜州九龙县开展对口支援工作。

  记得刚刚去九龙援藏时,女儿说:“妈妈,我会照顾好自己,你也要照顾好自己哦。”老父亲在刘柳去九龙之后患上了帕金森病,生活不便,每当她担心自责给爸爸打电话时,爸爸总是告诉她“你要好好的去工作,不要担心我。”老公更是鼓励她:“我会照顾好家里的一切,你放心的去工作吧。”

  这次从九龙县回来以后,刘柳打算好好陪伴一下家人,好好照顾照顾他们。但疫情当前,形势严峻。刘柳的丈夫在初二开始便在人和乡和唐家寺的交通卡点进行防控筛查。刘柳很想为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战斗”做点什么,正好原单位区残联人手不够,知道这个消息,看到大家都在一线舍我工作,刘柳立即放弃一年来的第一次休假,毅然回区残联帮忙。根据区残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部署要求,她不但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还主动请缨到防“疫”一线去。

  “疫情当前,党员就是应该冲在最前面,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本分!”刘柳表示。

  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成功劝导80余人离开和2家商户关门

  这次防控工作青白江区统一部署,刘柳作为区残联成员,配合大弯街道顺江村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在排查中,各种突发情况都有可能发生。菜市,这是发生疫情后最热闹的地方之一,也是病疫最喜欢的地方之一。对于忙碌的菜贩来说,时间就是金钱,对防疫人员来说,针分夺秒控制疫情,是他们的第一要务。登记人员信息、询问是否与高危人员接触、宣传防疫知识。菜贩在收钱、秤菜、装菜的空隙回答刘柳的询问,她的耐心在无限放大,因为她知道,自己的工作哪怕有一个空隙,病毒就有可能乘虚而入,防疫的战斗就可能有一角缺失。“这场战斗一角也缺失不起!”这是刘柳给自己的信念。

  除了菜市场,刘柳一行还挨家挨户对超市、药店等生活必需品供给的商铺进行价格、质量的仔细抽查,并了解营业情况。当走到一间主要经营婴儿用品的商店时,刘柳告诉店主她的商品不在营业的范围,请她关门,店主一时不愿意接受不了这个要求,不想关门!经过刘柳耐心细致地做工作,店主终于松口:“马上关门!”

  公众休息场所,要在平时,那一定是咱老百姓文化娱乐休闲中心,但在疫情期间,却又是疫情传播的重要场所。当刘柳一行来到一处小区内,看到几位老婆婆正在打堆堆摆龙门阵,她不禁蹙起了眉头:“几位孃孃,你们看疫情这么严重,能不能不要围在一起,容易交叉感染!”几位婆婆不以为然的说:“我这么大岁数不怕得,而且哪里那么容易就感染了哟!”刘柳又给她们解释:“你们如果把病毒带给家人,难道不怕传给自己的儿子孙子吗?正因为疫情不容易消灭,所以国家才这么重视啊!”听到这些解释,几位婆婆欣然起身回家了,也叫回身边一群嘻笑打闹的小朋友。

  “少出门、不聚会,勤洗手、讲卫生……”的宣传口号刘柳每天不知道在喇叭中喊了多少次,有时声音都喊到嘶哑!但她仍要不厌其烦宣传,要让村民真正懂得疫情怎么防控、口罩怎么戴、春节期间在家怎么过等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

  仅在2月3日当天,刘柳一行就排查了12家商户、8家临时菜摊的人员和营业情况,劝导关闭了2家商户,并到小区、人流聚集的社区广场劝导群众80余人。

  毅然捐献家里仅有的消杀用品,把小区男门卫感动得眼含泪花

  疫情来得这么突然,酒精、消毒液等物资在很多地方都匮乏。刘柳家里存货也不多,而且是亲戚朋友东拼西凑得来的,非常地来之不易!当她听说自己所居住的小区门卫没有这些物品时,毅然将家里仅有的酒精、消毒液送给小区门卫,希望他们保卫自己也保卫居民。

  接过刘柳送来的这些稀缺物资,门卫大哥双眼噙着泪花,嘴里反复念叨着:“谢谢!谢谢!”当她回家把捐献物资一事给自己的老公说起时,老公对她此举表示非常支持:“在危难时刻,就是要人人献一份爱心,共度时艰,才能早日战胜疫情。” 

刘柳从九龙县援藏归来

刘柳在防疫工作一线(图一)

刘柳在防疫工作一线(图二)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