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不是天使,微笑依然暖人 一线防控点的暖心时刻

2020-02-16   来源:攀枝花市残联

  天使的微笑是世间最动人的旋律。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后,无数医生、护士、战士、党员干部、志愿者……纷纷奔赴一线战场,为这场“战斗”不懈努力着,他们不是传说中“普爱众生”的天使,却是人世间最璀璨的明星、爱的使者。

  “大家不要着急,不要拥挤,非常时期请大家理解一下,一个一个来作登记……”“大爷,请来测量一下体温……”温柔舒缓的声音在人群中显得格外悦耳。如今各小区门岗进出口皆是口罩包裹、行色匆匆的进出居民,面对卡点人员的反复排查、反复询问、反复登记早已让他们烦躁不堪。在这特殊时期,对于脾气好的居民,会忍耐配合,对于易怒、心情不好的居民, 忍不住就会对他们“爆粗口”,或默默“退让三尺”拒不配合, 或直接“钻空子逃跑”。然而在金域阳光 3 期这个人流量最大的卡点上,近日却出现这么一个“怪异而亮眼”的现象。每天这里进出的居民就像在“免费颁奖”一样,主动靠近这个点位填报信息。而在一线卡点上监督排查、填表登记的攀枝花市东区残联工作人员、入党积极分子补利君显然没有意识到。每天她跟其他工作人员一样, 重复着询问、宣传、测体温、消毒、验卡、登记的工作!然而仅仅几天她就“混了个脸熟”。

  “小补,来了啊”保安大姐每天要打招呼。“小补,快给我登记吧!”“听你说话真舒坦,那笑看着就暖心!” 口罩严封的小补纳闷了,在这么严肃的时刻,怎么就觉得她在笑呢?原来, 小补忽略了她自身的魅力。说话软声细语的小补做事一向细致有耐心,协助发放红卡、绿卡时,凡遇人进楼,进楼前要详细查看有否绿卡,绿卡上是否写上了门牌号,是否从外地返攀(是,报告物管,发红卡) ,是否做好重要情况登记、重点业主是否标注……然而在气氛严肃的卡点上,她下意给进出居民的关心,让他们很快“打成了一片”。居民自觉、主动的配合给了她很大的动力,在丈夫隔离上班、自己又上一线防控的情况下, 她不得已把家中 9 岁女儿送到了总发姑姑家养。但一个人早晚糊弄着吃饭、长时间见不到家人、身体单薄的她,那眼中温暖的笑意始终不减,她的“微笑”在让人倍感亲近的同时,却带给人信心的力量!

  她不是天使,微笑依然暖人。她每天赶早从仁和到金域,为的是:“早一点”就能更好地防控到位,“早一点”就能更好地监督到位,“早一点”就能更好地排查到位,“早一点” 就能更快地与家人团聚。

攀枝花市东区残联工作人员补利君在防疫工作现场(图一)

防疫工作现场(图二)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