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防控一线上的小 “倔强”

2020-02-17   来源:攀枝花市残联

  连日来,总有一个“倔强”的身影坚守在攀枝花市金域阳光小区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同事劝她多休息,她总咬牙摇头,她的倔强让周围的人心疼。她叫姚兰,是实实在在的残联“老人”。雷厉风行,说一不二,这是她在日常工作中的特色,“贪生怕死”是她的口头禅。然而就是这位“贪生怕死”的普通职工,却毅然支援一线,干起了“最危险”的活,她就是攀枝花市东区残联工作人员姚兰。

  虽为非党人,却有向党心。1月30日,在家中准备给老母亲(68岁的母亲有冠心病,且才做完白内障手术没多久)和孩子做午饭的她被紧急召集到东华街道,原来是疫情形势严峻,需要立即完成社区居民逐户走访摸排,但社区人手不够需要志愿者支援。“一方有难,多方支援”她毅然留在了社区一线,在连续6个多小时上门,完成学院路社区近500户、1000余人的走访摸排后,她差点晕倒在地,原来她不仅还没有吃中饭,还患有高血压。问她为什么不说明情况或多休息一会,她当即道:“又没多大事儿,完成任务最重要!”

  党哪里需要,就到哪里支援。从学院路社区上门入户到金域阳光卡点监督摸排登记,一线支援已持续了8天,她没有一刻提出过退出。现在她每天要做好1200余人次的出入登记,要给每一位进出居民消毒,随时提醒居民尽量少出门,出门谨记戴上口罩、做好防护措施,勤洗手、消毒等工作。她是个急性子,平时遇急都要“吼上一吼”,但在一线卡点上,她却是出奇的有耐心。对登记工作不理解、不支持,觉得繁琐的居民,她温声细语反复为其进行耐心讲解;对于不戴口罩出门的居民劝返戴上口罩再出门,对穿插小区的居民“穷追不舍”进行劝返,每天如此严格控制非小区居民的进出,做好排查登记工作。

  从支援至今,她已经好几天没有回家探望,想的时候,就通过视频了解家里的情况并报声平安。用她的“大道理”来讲:“无国无家,为家为国。立足本职,我要为残疾人服好务;放眼当下,不说崇高的为国为民,我也要为家人、朋友和自己负好责!”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