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残疾朋友10亩蕙兰因“疫”滞销 什邡残联发起倡议甘当“快递小哥”

2020-03-13   来源:德阳市什邡市残联

  “感谢残联,感谢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为我们解了燃眉之急,让我们残疾人家庭看见了大疫当下的大爱……”3月3日,当什邡市残联再次来到一级残疾人陈林家帮助销售鲜花时,陈林的母亲廖开芳激动地说。

  什邡市元石镇广福村2组廖开芳,是当地老实巴交的花农。23年前,她的儿子陈林生下来就成了脑瘫患儿,被鉴定为一级肢体残疾,全家人的收入来源都靠种植花卉,生活过得十分艰难。勤劳的一家子每天起早贪黑,在党委政府的帮扶下终于在2017年实现了脱贫。但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一家人再次陷入了困境。疫情发生以后,2月2号离陈氏花棚只有300米的村口封了路,当时正是大花惠兰上市卖个好价钱之际,花不仅拉不出去,所有的市场也禁止交易。陈林一家人眼看10亩田的大花蕙兰全部滞销却无能为力。

  已有54年党龄的陈林爷爷对全家人说:“既然花不能卖了,我们就为抗击疫情做点事,争取早日战胜疫情!”陈大爷第一时间就到村上报了到,义务担任起村口卡点值守的志愿者。这一干就是20天,每天路过花棚看见开得正艳的花却无暇顾及。

  2月22日,由于全市复工复产的要求,各卡点终于撤了。迎来了春节后的第一位客人,拉了一车花准备去成都销售,然而第二天拉去的花又原封不动地退了回来。原来往常销往成都的批发市场也没开门。眼看花期要过了,陈林一家人忧心忡忡,心急如焚。

  正在这个时候,什邡市残联的工作人员来到了陈氏花棚,对残疾人家庭疫后生产恢复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对他家十亩蕙兰难出售,存在因疫返贫风险的现状,特制定了“一人一策”的帮扶方案:通过残联“线上加强宣传+线下组团代购”相结合的方式帮助陈林家度过难关。于是,市残联拍摄制作了小视频发抖音,全市残联系统50多位市残联干部职工、镇专干、镇理事长等纷纷开始转发朋友圈,为其当起了“推销员”,许多爱心人士和相关部门纷纷响应转发,在花的海洋里传递着爱心。 

  一时间,爱心购买鲜花的倡议在朋友圈里刷屏,网友们一传十,十传百。一位在天津工作的什邡人看见朋友圈以后,特委托什邡市残联为家乡的亲朋好友代购了11盆鲜花,她留言说:“很感动残联能发起倡议做这件事,既帮助了残疾朋友,还帮我传递了对家乡朋友的问候,真的很开心!”自2月29日发起倡议以来,市残联已为30多位朋友开展了代购服务,通过网络宣传共帮助陈林家卖出100余盆鲜花,帮助实现收益10000余元,最大限度地为残疾朋友减少了损失。

  目前,与花期赛跑,帮助残疾朋友恢复生产的爱心接力仍正在春暖花开、春潮涌动的雍城悄然进行着。3月4日,一位成都的网友专程租车过来,拉走了20盆鲜花送给成都的某医疗机构……

图片:市残联帮助陈氏花棚拍摄抖音帮助网上宣传

市残联帮助陈氏花棚拍摄抖音帮助网上宣传

图片:社会爱心人士纷纷前来争购鲜花

社会爱心人士纷纷前来争购鲜花

图片:市残联职工为出门不便的爱心人士提供“送货上门”服务

市残联职工为出门不便的爱心人士提供“送货上门”服务

图片:市残联开展“代购”服务帮助残疾人陈林家打开销路

市残联开展“代购”服务帮助残疾人陈林家打开销路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