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烈火英雄!江油市残联干部凶猛火势中救出瘫痪老人

2020-03-14   来源:绵阳市残联

  不顾白天抗疫辛劳,凌晨冲进火场背出老人。日前,江油一名志愿者不顾个人安危,凌晨冲进起火住户家中,救出瘫痪大爷。他就是江油市残联干部,刘超,一名共产党员,退伍军人,更是一名抗疫志愿者。

  冲进火里 用行动谱写“最美逆行者”

  22日晚上,连续多日一线的抗疫工作使疲惫不堪的刘超回到江油市恒丰园二D小区的家中,草草吃罢晚饭便早早入睡了。次日凌晨4时40分左右,刘超被一阵“噼里啪啦”的炸响和呼救声从睡梦中惊醒,身着睡衣的他一骨碌从床上爬起来,透过窗户望见斜对面5单元的突发大火,浓烟裹挟着烈焰从窗口喷吐而出,映红了黎明前的夜空。救人要紧!刘超不由多想,迅速夺门而出……

  刘超下到停车场查看,确定是5单元4楼一住户着火了,才突然记起:那户人家平时只居住了一对老年夫妻,其中那位大爷长期行动不便,瘫痪在床,是位重度残疾人,如今突然遭遇火灾,要想顺利逃生谈何容易!情急之下,刘超一边沿着步行楼梯往上冲,一边呼喊5单元的其他住户。在三楼楼梯口,他随手取了一个灭火器,继续向4楼冲刺。到达四楼时,着火人家的房门已经打开,刘超跨进房间,发现里面烟雾缭绕,他本想用自己手中的灭火器灭火,但考虑到现场大爷太婆的安危,便立即决定先把两位老人转移下楼。由于大爷瘫痪在床无法走路,刘超只好俯下身子背起他,并叮嘱太婆紧随其后往楼下撤离……

  图片:江油市残联干部刘超救出瘫痪老人 

  到了楼下,刘超将大爷安置到门卫室,回头发现楼上火势正在蔓延,便立即跑到小区院内喊话打听其他邻居家的安全情况。随后,他又来到小区门口的公路上,等待接应消防车的到来。在消防车驶抵现场后,刘超带引消防员找到消防栓位置,并协助开启消防栓和整理消防水袋……直至最后大火彻底扑灭,他才不声不响离开现场。

  由于刘超并没有留下名字,昌明社区恒丰园二D区业委会费劲通过一番调查,才得知是他。业委会发起了倡议,号召小区全体业主向刘超学习。

  坚守一线 为抗疫不辞辛劳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刘超始终坚守在基层一线,成为了所在片区群众出入的“把关人”。多日来没有休息,连吃饭都草草了事,就是为了减少片区疫情的进一步扩散。

  “这是每一位志愿者、每一位党员应该做的。”刘超说道。面对片区人群分散、人员复杂的情况,他每天都挨家挨户上门宣传疫情防护的相关知识,特别是针对小区住户里行动不便文化程度低的老人,他更是不厌其烦地用浅显的语言为他们科普知识,劝导他们不要出门,每天都要上楼下楼几十户人家。他还分担片区人员的消毒工作,跟他们一起把片区每个角落都仔细清洁消毒,让住户有个相对安全的居住环境。特别是针对外来人员,更是仔细排查一一核对,生怕错过一个人。

  这些事情都看起来很小很细,但日复一日地坚持又何尝容易。刘超每天都要反反复复的给片区群众讲解无数次,给他们量无数次体温,更是要及时掌握每家每户情况,如数家珍。特别是对于他所在片区的残疾人,他作为一名残联干部,更是为残疾人朋友奔前跑后,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这就是我们身边的英雄,也是一位平凡的残疾人工作者。

图片:刘超坚守抗疫一线

图片:刘超坚守抗疫一线

图片:刘超坚守抗疫一线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